智在下一步  看世界大同  香港兒童圍棋學院

院長 蕭世傑

 

2007-10-21

上一頁  
 

第二屆 「回歸盃」 世界炎黃子孫圍棋大賽  在香港圓滿閉幕

 

去年辱承 世界華人圍棋聯合會 授權,經 中國棋院 正式核准,自第一屆承辦方 湖北手中,接過承辦 第二屆世界炎黃子孫圍棋大賽 之重任。適值香港回歸十周年,故以回歸盃」作命名。回想當時心境,是戰戰兢兢中帯著振奮。因對香港及本院而言,如此規模 ( 256位14歲以下小棋手、領隊、教練連家長約500人 ) 之國際性大賽,均屬歷史性第一次。

 

在香港,要找一個能容納500人以上食住,并具一定活動設施 ( 如游泳池等 )的場地,萬分困難。賓館除了昂貴,在暑假期間還不一定租得到。經過半年努力,終獲允許在香港最好的渡假營地—YMCA青年營,於8月19至8月23日,以包營( 578床 ) 方式舉辦這項賽事。最大的先決難題解決了,我們還是幸運的 !

 

籌備和現場之工作人員,是由我們棋院的老師,學生,一些學校的老師,和一群熱心的家長所組成。能力和資源都很有限,可說是用業餘愛好者的傻勁,拼命辦好專業的事。期間很多人和事,都讓我感動至今。不可能用任何方式來表示我對此由衷的謝意 !

   

如亦師亦友近三十蛓之 陳祖德老師,當我打電話邀請他當大會貴賓時,他很爽快地答應了。問他能來多少天,他說 :「隨你們安排吧 !」 隨後再問他能否紓尊降貴兼任大會總裁判長,沒想到也獲其即時首肯。這種胸襟,真不愧中國圍棋第一人 ! 印象中,陳老好像從沒給這類賽事當過裁判長,香港實在太有面子了 !

 

另外不能不提 中國圍棋協會 秘書長─武力女士。之前不算深交,可大家一見如故;她與我太太是山東老鄉,更為投緣。籌辦期間,武女士熱心促成 中國棋院 對大賽之正式核准。這也是我們海外那麼正規的第一次,具非常意義。最為感動是她多番來電關心,各省市報名狀況,籌備工作是否順利正常等等。真乃古道熱腸 ! 能交上如此誠摯好友,不枉此生,也應感謝圍棋所賜之弈緣。

 

這次大賽,最忙最緊張是19日 ( 接機、火車、輪船 等等 ) 和23日 ( 送走、清場 )。還有一些多留一兩天要到迪士尼或海洋公園的,都盡量予以滿足。過程中讓我們學到不少。 真一個累字了得! 這些活兒大部分都是我大學裡的學生 , 棋院的老師和義工家長們無怨地完成了。家長的成份有大機構的老板,行政總監,財務總監,教授,中、小學主任和老師,一批帯碩士學位的家庭主婦等等,這都是本院學生的父母。為同一理念,和對少兒的關愛,才願意不辭勞苦自發地捐款和出力。當臨時司機,接待,各種賽務雜活等等,我向這群圈外人致敬 !

 

比賽反而沒什麼太特別,一切正常。只是我們用對局咭( 含所有輪數 )代替對局紙。效率較高和方便,也不容易出錯。積分用四台電視屏幕現場同步直播。又我們自全國各地選了八位小棋手,在開幕和閉幕式時,作不同的才藝表演。氣氛和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! 少兒比賽,緊張激烈而歡快,勝負以外,無論他們哭、笑、鬧,都顯出那一片真,使人不老。

 

這次參賽隊伍,除中國二十多個省市,美國、泰國、新加坡、澳門等等都有派隊。歐洲方面,由於種種原因,未能前來,深感可惜。也看到開展少兒圍棋,目前還是亞洲比較成功。最為可惜是 世華 主席泰國 蔡緒鋒先生 因私務未克出席,泰國隊由其得力副手 MS. VANTHANEE 領二十多人大軍參賽,令大會增光。而作為東道主的香港,這兩屆也有小孩進前八,期待三五年,能慢慢趕上。目前少兒圍棋人口,雖已過三萬,遠遠不足以引起各方關注,往後的路仍然很長。希望終能培養出比我更為優秀的圍棋工作者,於願足矣 !

 

際此要感謝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,棕櫚島,電訊盈科 等等大機構給予贊助。也感謝 雙龍棋具 贊助全場比賽用棋具。港圍棋協會會長張大朋先生 出席開幕禮,前香港聯交所主席葉謀遵博士 光臨閉幕式,都是有心人 ! 還有我的夥伴們,他們自始至終,明知此事吃力不一定討好,經濟上必然受損 ( 因本人一向奉行圍棋這項國粹必須走高雅格局 ) ,仍全力支持,確實難能可貴 !

 

最後,有兩個人不能不感謝;一個是我的女兒,她放暑假從美國回來,把時間都放在前後期賽務上。還當大會司儀。23日大會結束的晚上,即帯著依依淚花乘機返美上學去了。另一位當然是我甘苦與共的賢內助了。猶記當初我決定全職向少兒推廣圍棋時,她只問:「 你會快樂嗎 ? 」 我堅定地說會。她說 :「 好。」 去年接辦這世界賽時,她又問 : 「 你辦得來嗎 ? 」 我說:「 不容易,但香港一定要邁出這歷史性一步,會花不少錢,但一定能幹好 ! 」 她又問:「 你會快樂嗎 ? 」 我說會。她說 :「 快樂就好 ! 」山東人的乾脆 ! 過程中,她不移地伴著我,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。在大會上,她把嗓子都累啞了。當閉幕禮我向她作為最後一位致謝時,看到她不停地擦眼淚,部份女士也泛著淚光。使我感受到每個男人的背後,都需要一位女人支持。我對所有與會者感恩,因為缺了任何一位都不完美 ! 這次大會的口號是 :「 智在下一步,看世界大同 」 。祝願天下的圍棋人努力一心,能讓一個少兒的圍棋奧林匹克早日實現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