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理念


推廣普及圍棋凡二十餘年,創辦棋會,合辦棋院,期 間體會酸辣苦甜!安慰的是,得比失多。

  認識了不少本港及國內外棋友和朋友,部份成莫逆之 交。從他們身上亦學到不少;當看到學生有長進,更是 快慰。長進不光是棋,主要是人因學了圍棋而在學習,待 人處事大有所進!

  一直以來,俱盡力設法以顯淺的……一加一等於二的 方式,把圍棋的玄妙及其所衍生的大道理介紹給學生,尤其是小朋友,總盼他們每一位在各方面都能勝過自己!

  由此而不斷摸索,發覺有些方式有其局限性,有些則 商業味太濃。而導師方面,人數與質素都是存在已久的大 問題!在香港,能全職授棋的導師少之又少,好導師更是 鳳毛麟角!這主要在一定收入的穩定性、保障性和規範性。如果達 不到這標準,則不算專業。這方面我們有很強的信心可以 達到。

  至於質素問題,會下棋不一定能上高段,能上高段不 一定有文化修養,兩者均有也不一定會授棋,會教棋不一 定能教得好。因教棋若只平舖直敘地告訴學生……黑子這 樣走,白子這樣走。學生倒不如買本書自己學習,相信也能學會。

  圍棋此項國粹的精神在那裡?何謂擲地有聲?所以導師要不斷修研並提高文化素養,哲學層次;不斷自我增值方能帶給學生更豐富的內涵,並可和學生與時並進!這是我們的主要宗旨之一,也必永遠堅持不懈的!

  一群資深而有心的多年棋友,所見類同。亦具此心志 ,遂成立了 香港圍棋學院 和 香港兒童圍棋學院。  

  香港圍棋學院 的目標為培養達職業水平之本港棋手 (他們是否終生走這條路則看個人志趣)為此,我們榮獲 梁偉棠職業九段 擔任棋院總教練;同時會無間地培養高質素之認可導師,以傳薪火,以廣普及。

  而 香港兒童圍棋學院 之宗旨為輔導孩子,提早啟 迪其智慧、多維空間思考,養成良好之大局觀。並修養好 個人之謙厚品格,容易合群,可承受任何壓力,並學習盡 力積極面對人生,爭取成功!

  我們會很用心,以此作為終生意向。成敗雖言之尚早 ,但有信心和恆心達到預期目標。百年樹人,甚至千萬年 ,與浩瀚宇宙觀相比,剎那之念而已!願與眾參與開荒的 導師們和努力向上的學生們共勉!


院長 蕭世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