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 
 

學圍棋的意外收穫

不知不覺 , 孩子們已經有兩年的棋齡了。 半年前我也開始參加了親子班 。雖然我和孩子們棋力相差甚遠 , 但是很享受和小孩子一起學習和對弈的過程 。

可能還是無法完全克服不怕輸的心理 , 每次下棋 , 就算小兒已經讓我九子 , 我總是不停地問他 “ 走這裡好 ?……還是那裡好 ?……應該走哪個定式好?……我這麼走有什麼危險 ? …… ” 可愛的兒子通常不厭其煩向我解釋每步棋的得 、 失以及未來發展空間 。 有一次他終於不肯再分析下一步棋應如何走, 而是無耐地說 : “ 媽媽 , 其實您可以不再問我, 因為走每一步棋都有所得 、 有所失 。 雖然有很多常見定式 , 但是也並不表示您一定要走定式 , 因為新的定式就是通過新嘗試而得來的 ! ” 那一刻被兒子拒絕非常開心 ! 人生如棋 , 如果小孩子幾歲開始就能明白箇中道理 , 將令他終生受益 。

 

家長 王太

2017年1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