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 
 

闞博文 (5段) 蘇浙小學 P4

圍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 , 一直佔有非常特殊的地位。這種兩人對弈的遊戲,蘊含 非一般的魅力與內涵。中國人常說,棋如人生,世事如棋。下棋與做人、處事在 許多方面是道理相通的。
四歲半的時候,爸爸送我去香港兒童圍棋學院,由方安石老師給我啟蒙後,跟隨 蕭世傑院長學棋,那時25級。記得當時上課在灣仔廈門街,那是一條喧囂中帶著 悠靜的小街。夏日窗前會響起陣陣蟬鳴,冬天又會有美麗飄零的片片落葉。老師 說,這就是禪的意境,希望我們在棋局中可以聽到蟬鳴,可以看到落葉。當時的 我並不理解這些,只知道勝與負、輸與贏。
許映皓、朴廷桓等。在他的諄諄教誨、悉心指導下,我的圍棋水準一天天的提高 著。是他,讓我領略到圍棋大千世界的風采;是他,開闊了我的眼界,如春風化 雨一般,誨人不倦。 六歲半的時候,我2段了。蕭院長又安排我跟隨梁志敏老師。梁老師告訴我,圍棋 最緊要處謂之勝負手,乃決斷之機。勝負手一步,無論對於棋局,還是對於人生 來說,都是至關重要的。我也只是朦朧的聽懂了。在蕭院長因材施教的理念下, 在諸位優秀老師的教導下,九歲半的時候,我獲得了「中國圍棋協會」頒發的5段 證書。
儘管我依然未能從棋局中聽到蟬鳴,看到落葉,但我對圍棋的喜愛卻是與日俱 增。我會更加努力,跟隨恩師們的指引,去探尋那更高的棋道境界!

註 : 博文曾多次奪取 全港公開賽與國際賽事冠軍

與世界冠軍 古力合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