灑滿陽光暖意的棋賽

陳凱風

 

2007-10-10

上一頁  
 

        二零零七年八月,在一個炎炎夏日,在一個充滿陽光的青年營,一場世界級的兒童圍棋賽,就在這裏為各地的圍棋幼苗灌溉施肥。 

        是的,在香港烏溪沙青年新村內,舉行了第二屆世界炎黃子孫盃圍棋大賽;這場賽事,令人對兒童圍棋有更深層的認識,對兒童圍棋有更長遠的期盼,因為比賽內的人事與景物,把兒童圍棋勾勒出一幅清晰的圖像,就像用上了千萬像素的照相機,教人對兒童圍棋,有更深一重的領會。 

        棋藝與其他書畫音樂,都被視作陶治性情的工具。通過學習棋理來培養品德、端正禮儀、訓練思維、進而達到修心養性的效果。充滿睿智的圍棋,一直被塑造成沉著冷靜的模樣,但冷靜是等於冰冷嗎?「旌旗繽紛,戰鼓驚山」並非是這場圍棋賽的主調,究竟甚麼是兒童圍棋的情調?把一切規條化成和風,在睿智中注入陽光;教育的時代方向是愉快學習,是故比賽亦不一定要冰冷無情! 

        賽場外盡是青蔥草地,有國際規格的足球場,可供動態的球類活動;也有多類型的室內遊戲設施,提供智與力的比拼。雖說這是一個國際圍棋賽,本是一場又一場的廝殺,其中劍拔弩張的繃緊情緒,都被場內的愉快氣氛沖刷緩和了。除了早午晚三頓食外,還有下午的茶點小食,大家都在輕風暖日中盡情發揮潛在的戰鬥力。 

        在兩場比賽中間的空檔時間,愛動的棋手真懂把握時間,走到足球場上化身成朗拿度、碧咸、施丹。棋賽開始了,他們又大汗淋漓的走入賽場,重現他們沉靜睿智的一面,變身成聶衛平、古力、常昊。即使在旁的家長,提醒他們這是犯了策略的錯誤,皆因過份運動會損耗體力,對要消耗龐大體力的棋賽,不無影響。但兒童棋手,是不能自已地要發揮他們的能量,愛笑愛玩愛鬧是他們的本性。

        開幕禮及閉幕禮中的棋手表演項目,正好體現了棋手多才多藝的一面,圍棋並不是要剝奪了孩子的所有活動時間,圍棋的更大功用,是要誘導出孩子的潛能,為孩子的心性導航,讓他們走得更遠,飛得更高。 

        一位國內的圍棋教練,在比賽開始時,向場內的工作人員投訴︰「世界級的比賽,是不應該容許賽員家屬在場觀賽的,這會做成滋擾,對其他棋手不公平。」是的,這位教練說得很對,但基於大會對兒童棋賽有不同的詮釋,所以沒有把家長通通拒於門外;反倒在場地兩旁設置坐椅,好讓家長與棋手共同參與,一起感受賽場的氣氛,令親情溫情在激烈戰情中瀰漫四散,這是兒童圍棋賽與成人圍棋賽的分別。坐在一旁的家長,雖然比參賽的棋手更為緊張,但對棋手並沒有構成太多的騷擾;又一次證明,嚴格的棋賽是可以與家長的熱情共融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由棋賽的表層鑽入棋賽的深層,都洋溢著暖意和熱情。赴美留學的蕭院長千金,回港協助父親籌劃棋賽,返回美國升學的當天,尚為了安排各地參賽隊伍離營而到處周章。更有多位無私奉獻、全情投入的義工家長,在場地四處奔走,提供支援。當蕭院長在閉幕禮致辭時,不忘向蕭太致謝,感謝她多年來無怨無悔地給予的支持。從淚盈於睫的蕭太眼中,已透現出這多年來,他倆在發揚圍棋精神上,所付出的心血,其中包含了多少動人的故事。 

        或許這個比賽,要成為世界級兒童圍棋賽的楷模,尚有不少爭議;或許這個比賽,棋藝水平不是最高,規模不是最大;但這是一個瀰漫陽光、最有暖意的比賽,這一點相信沒有多少人會否定。 

        離營時,各地的圍棋幼苗,披著一身陽光暖意離去;或許他們未有察覺,或許他們的父母沒有察覺,或許他們的教練領隊也沒有察覺;過了若干日子,他們甚至已經忘掉了生命中曾有過這一場比賽。但這又有何關係呢?正如樹木茁壯長大了,人們只會為雄奇秀美的山岳讚嘆,卻沒有多加讚頌陽光的功勞,但陽光從來沒有投訴過;因為樹木的茁壯成長,已是陽光引以為傲的一切回報。